[CISCO Router]IOS的救援步驟

有關於電腦系統設定, 備份, 監控, 網路等機制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tim
文章: 1380
註冊時間: 2008年 11月 26日, 00:49

[CISCO Router]IOS的救援步驟

文章 tim »

基礎作業, 若 IOS 掛了, 救援步驟如下, 引用自: http://www.uuu.com.tw/public/content/ar ... 19tips.htm

作  者:毛石磊 精誠資訊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技術分類:網路管理與通訊應用


在操作Cisco的設備時,有可能會因為人為操作不慎,造成Router遺失IOS的問題,若IOS遺失之後還進一步地把 Router重新開機,Router將無法載入正常的IOS指令環境,取而代之則是進入ROM Monitor救援模式,此時Router將喪失所有正常功能。顧及各位在公司中可能發生這類的不幸事件,需要透過ROM Monitor模式復原IOS,因此以下特別將IOS緊急救援程序說明如下。

IOS的遺失
在Router上進行相關設定完畢後,一般都會使用指令「copy running-config startup-config」將設定儲存,不過指令下達錯誤可能帶來嚴重的危險。
ios01.gif
ios01.gif (27.62 KiB) 已瀏覽 2842 次
在上圖中第一次為正確地將設定存入NVRAM的指令示範,第二次執行時則刻意輸入錯誤的目的地檔案名稱:「copy running-config start-config」,您將發現start-config並非Router的任何系統內建檔案名稱,Router針對所有非內建系統檔案都是以 flash: 為存放路徑,不過由於flash: 主要是用來存放已經壓縮的IOS檔案,而通常flash: 的空間也只夠存放一個IOS檔案,因此當您的存放路徑為flash: 時,Router為了能清出足夠的空間以迎接新的IOS檔案,在儲存檔案進入flash: 之前會嘗試執行「Erase flash」的動作,若您接受這個處理動作的話,存放在flash中的IOS檔案也將隨之被刪除,倘若此刻您存入的檔案並不是正確的IOS(例如此範例中的start-config),那麼您的Router的Flash Memory中就沒有提供下次開機可用的IOS了。

IOS被刪除後,重新啟動設備,就會直接進入ROM Monitor的模式,設備無法正常運作,這時只能希望各位曾經將IOS備份起來,才有機會進行救援的動作。
ios02.gif
ios02.gif (36.21 KiB) 已瀏覽 2842 次
畫面上會出現「cannot load “flash:”」的訊息,提示字元為「rommon 1 >」,這時只好想辦法將IOS重新由TFTP Server複製回Router的flash中。

IOS 的救援步驟
在ROM Monitor模式下輸入「?」,找到可能的指令「tftpdnld」。
ios03.gif
ios03.gif (43.01 KiB) 已瀏覽 2842 次

不過輸入此一指令後發覺並不可行,原來有一些環境變數要先設定好,設定方式訊息中有說明,設定完成後可使用「set」指令檢查。
ios04.gif
ios04.gif (51.94 KiB) 已瀏覽 2842 次

我們就依照訊息上的說明指示,將IP_ADDRESS、 IP_SUBNET_MASK、DEFAULT_GATEWAY、TFTP_SERVER、以及TFTP_FILE分別輸入,最後使用「set」指令確認輸入有無錯誤。
ios05.gif
ios05.gif (24.77 KiB) 已瀏覽 2842 次

確認之前的設定無誤後,接下來可將TFTP Server的網路線接至Router的第一個Ethernet介面,就可以使用「tftpdnld」指令將IOS下載回來,下方的圖片就是下載中的畫面。
ios06.gif
ios06.gif (25.38 KiB) 已瀏覽 2842 次

下載完成後使用「dir flash:」指令,確認IOS的檔案存在,就可以重新啟動設備了。
ios07.gif
ios07.gif (32.28 KiB) 已瀏覽 2842 次
多多留言, 整理文章, 把經驗累積下來.....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