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Virtual Hard Disk for Native Boot

發表於 : 2010年 3月 2日, 11:41
tim
文章轉貼自: http://edu.uuu.com.tw/data_article/arti ... 01tips.htm

作  者:蘇建榮 精誠資訊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技術分類:網路管理與通訊應用

什麼是Virtual Hard Disk for Native Boot

過去,當我們需要在一部電腦上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時,我們需要為單一作業系統建立獨立的磁碟分割或邏輯磁碟,而Virtual Hard Disk for Native Boot讓我們可以把 Windows作業系統安裝在虛擬硬碟(VHD檔)的分割區中,並且直接由Boot Manager開機啟動。
四大好處
容易部署:直接將VHD檔複製到目標電腦硬碟的資料分割區(Data Partition)後,執行diskpart將掛載VHD並執行bcdboot在系統分割區(System Partition, Mark as Active)建立Boot Manager即可。
容易維護:用另一個Windows作業系統(如:WinPE開機)直接複製VHD檔即可備份真實電腦中的Windows作業系統。
容易移轉:真實電腦與虛擬電腦間的移轉變得更容易了。
空間有效利用:Native-Boot VHD也支援動態擴充磁碟與差異磁碟。當您需要在一部電腦安裝多個作業系統時,磁碟空間更能有效的利用了。

注意事項
作業系統版本:Windows Server 2008 R2、Windows 7 Enterprise 與 Ultimate。
硬碟分割:真實電腦的實體硬碟需至少兩個分割區。1個做為系統分割區(需標示為Active)用來安裝 Boot Manager (100MB 以上的空間,NTFS 檔案系統),另外至少一個用來放置 VHD 檔的資料分割區或邏輯磁碟(當然也需要 NTFS 檔案系統,因為您的VHD檔會大於 4GB),若您有多個VHD檔,您可以都放在同一個資料分割區中。此外,您的VHD檔不能放在其他電腦的共用資料夾(SMB Share)中。
虛擬記憶體的分頁檔:因為效能考量,VHD檔並不會被用來存放pagefile.sys。您需要在實體硬碟的分割區中有足夠空間來存放虛擬記憶體的分頁檔。
確保動態擴充磁碟有足夠的空間:當您的Windows作業系統安裝在動態擴充的VHD檔中,在系統開機時,它將把VHD檔的檔案大小設定為您建立此檔案時所給定的最大容量,而關機時才恢復為實際的大小。因此,您必需確定您存放VHD檔的分割區中有足夠的可用空間,否則您的系統將無法啟動。

全新安裝
以Windows Server 2008 R2(或 Windows 7)DVD開機。
選取「下一步」→「修復您的電腦」→「下一步」→「命令提示字元」。
在命令提示字元執行「diskpart」 並在 diskpart 中輸入以下命令:
 select disk 0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size=1000
 active
 format fs=ntfs quick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assign letter e
 format fs=ntfs quick
 create vdisk file=e:Win2008R2.vhd type=expandable maximum=30000
 attach vdisk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assign letter c
 format fs=ntfs quick
 exit
回到命令提示字元後,執行DVD中的「setup」(例:d:setup)開始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請務必在「您要在哪裡安裝Windows?」視窗選取「磁碟 1 磁碟分割 1」(其餘步驟與直接安裝在非VHD中完全相同)。安裝完成後,磁碟配置如圖一。

使用現有的VHD檔
現有的VHD檔可以是真實電腦用的,也可以是Hyper-V的虛擬電腦所使用的。請特別注意,您的其他真實電腦與虛擬電腦的硬碟控制介面所使用的驅動程式可能不同,這將造成開機時出現Stop 0x0000007B Error,您可參考KB314082文件修改registry後(不需要複製 .sys 檔),再複製VHD檔即可。若您的系統為 Windows 7,您也可以在完成下列步驟後,再次以 Windows 7 DVD開機,選取「啟動修復」也可解決。(圖二)
請確定真實電腦硬碟至少有兩個分割區(請參考上述【注意事項 2】),並將VHD檔複製到資料分割區中。
以Windows Server 2008 R2(或 Windows 7)DVD重新開機。
選取「下一步」→「修復您的電腦」→「下一步」→「命令提示字元」。
先在命令提示字元中以 dir 命令確認您VHD檔的完整路徑檔名(例:D:Win2008R2.vhd)。
執行「diskpart」並在 diskpart中輸入以下命令:
 select vdisk file=d:Win2008R2.vhd
 attach vdisk0
 list volume
 select volume X
 ( X 整數值,為您目前 C 磁碟代號所在的 Volume)
 assign letter Y
 ( Y 字元,為尚未被使用的磁碟代號)
 select volume Z
 (Z 整數值,為您剛才 attach visk 後才出現的 volume,通常是最後一個)
 assign letter C
 (就是指派磁碟代號為 C)
 Exit
回到命令提示字元後,執行「bcdboot c:windows」。
重新開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