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I]WMI 101

有關於電腦系統設定, 備份, 監控, 網路等機制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tim
文章: 1380
註冊時間: 2008年 11月 26日, 00:49

[WMI]WMI 101

文章 tim »

WMI 101

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tw/libr ... 25456.aspx

WMI(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是微軟根據DMTF(Distributed Management Task Force)所制訂的Web-based Enterprise Management(WBEM)為基礎的實作。話說眾多的系統、周邊、網路、通訊等軟硬體大廠為了讓系統管理人員便於管理大型的企業網路,便聯合組成 DMTF,希望透過DMTF制訂出讓大廠共同遵守的規格,進而簡化資訊產品之間的溝通與聯繫。

因此,WBEM便是DMTF所制訂的規格,而各個大廠便再根據這項共通的規格,各自實作自己的管理介面、甚至管理工具。而WMI便是微軟根據 DMTF/WBEM的實作;或者也可以說,WMI是微軟視窗版的WBEM;WBEM是根據DMTF的CIM(Common Information Model)所制訂,而CIM是一種Modeling Language。

微軟「正式」將WMI導入視窗作業系統是Windows 2000,Windows XP和Windows Server 2003當然也支援WMI。除了微軟、除了視窗作業系統之外,還有許多微軟的產品、還有許多廠商也都支援WBEM。例如微軟的Exchange 2000和System Management Server也支援WMI,而其他如英特爾、Computer Associates、昇陽、IBM、HP等公司也已經開始實作自己的WBEM,並且用在自身的資訊產品。
多多留言, 整理文章, 把經驗累積下來.....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