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Nikon 鏡頭番號標記解說

知識, 常識, 重要資訊
回覆文章
頭像
tim
文章: 1380
註冊時間: 2008年 11月 26日, 00:49

[轉貼]Nikon 鏡頭番號標記解說

文章 tim »

轉貼自: http://www.dcview.com.tw/article/newrea ... sp?id=1505


D : 代表鏡頭可回傳對焦距離資訊,作為 3D 矩陣測光的參考以及 TTL 閃燈距離的運算!!


S : 可支援自動測光相機的鏡頭!!


G : 為 NIKON F MOUNT 接環鏡頭,但無光圈環設計,光圈調整必須有機身來調整, 可支援的機身只有新世代的機身,F5 ; F100 ; F80 ; F65 ; F60 ; F55 ; D1 ; D1X ; D1H ; D100, 在F90X之前發表的機身(含F90X)已不支援G TYPE鏡頭!!


Macro : 是指這顆鏡頭是微距鏡,或有微距的功能!!


IF : 是內對焦,在對焦時,前後組鏡片都不移動,鏡長不變!!


AF-S : 有AF-S 的鏡頭,代表這支鏡頭是由Silent Wave Motor 對焦,俗稱超音波馬達, 不是由機身馬達對焦,優點是對焦速度快,可全時手動對焦,缺點是重量不輕,價格不低, 可支援AF-S 鏡頭自動對焦的相機有 F5 ; F4 ; F100 ; F90X ; F90 ; F80 ; F70 ; F65 ; D1 ; D1X ; D1H ; D100,其餘的機身可以接,也可以測光但不能自動對焦!!


ED : Extra-low Dispersion的縮寫,是指這支鏡頭內含 ED 鏡片,ED 鏡為超低色散鏡片, 使影像不會有色散的現象!!


VR : Vibration Reduction 的縮寫,為NIKON的防手震鏡頭的代號,可用於手持攝影在低速快門時,增加畫面的穩定性,不會因為手震而模糊掉,能支援VR的機身有 F5 ; F100 ;F80 ; F65 ; D1 ; D1X ; D1H ; D100,其餘機身可以使用鏡頭但不支援VR功能!!


DC : Defocus-image Control 的縮寫,可作影像主體的前景或後景的柔焦,在鏡頭上多一圈控制柔焦程度的轉環,是光學柔焦,非一般市售柔焦鏡片所能作出的效果!!


RF : Rear Focusing 的縮寫,為後對焦鏡頭,與IF不同的是RF鏡頭對焦時.後組鏡片會移
動,但鏡頭長度一樣不變!!


CRC : Close-Range Correction ,是用於廣角鏡的桶狀變型修正的結構!!


Aspherical Lens : 鏡頭上刻有Aspherical Lens.是該鏡頭有使用非球面鏡片!!

"s" 是AIS鏡頭-- 1987年後出產的Nikon手動鏡頭,最少光圈值是橙色的。主要是為了FA 及以後機種在P mode時分別鏡頭焦距用的。(Longer focal length, higher shutter speed)
多多留言, 整理文章, 把經驗累積下來.....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