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覆複復的差異

知識, 常識, 重要資訊
回覆文章
頭像
tim
文章: 1379
註冊時間: 2008年 11月 26日, 00:49

[中文]覆複復的差異

文章 tim »

反覆, 反複, 反復等用法似乎都可以, 正確的用法為何?

引用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 ... 1092001947

「復、複、覆」辨正 引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

覆 
1翻倒、傾倒。如:「車翻覆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論語˙子罕:「雖覆一簣,進,吾往也。」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前車覆,後車誡。」
2反轉。如:「反覆無常」、「翻來覆去」。
3毀滅、消滅。如:「傾覆」、「顛覆」。論語˙陽貨:「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利口之覆邦家者。」新唐書˙卷一三六˙李光弼傳:「光弼用兵,謀定而後戰,能以少覆眾。」
4回、還。同「復」。如:「答覆」、「覆信」。
5詳察。舊唐書˙卷一一○˙鄧景山傳:「以鎮撫紀綱為己任,檢覆軍吏隱沒者。」
6遮蓋。如:「覆蓋」。莊子˙德充符:「夫天無不覆,地無不載。」
7隱藏、埋伏。左傳˙桓公十二年:「楚人坐其北門,而覆諸山下。」
8重、再。同「複」。如:「重覆」。





1有夾裡的衣服。說文解字:「複,重衣也。」三國志˙卷十一˙魏書˙管寧傳:「寧常著皁帽,布襦褲,布裙,隨時單複。」
2重疊。文選˙張衡˙東京賦:「複廟重屋,八達九房。」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3繁雜的。與「單」相對。如:「複雜」、「繁複」、「複比」、「複數」。
4再、又。如:「重複思考」。





1返、還。爾雅˙釋言:「復,返也。」左傳˙僖公四年:「昭王南征而不復。」
2還原,再回到原來的樣子。如:「恢復」、「康復」、「回復」、「收復」。
3回報,多指仇恨而言。如:「報復」、「復仇」。
4免附徭役或賦稅。墨子˙號令:「男女老小,先分守者,人賜錢千,復之三歲。」
5再、又。如:「去而復返」、「舊病復發」、「死灰復燃」。唐˙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迴。」
6無義。有補充或調整音節的作用。南朝梁˙無名氏˙木蘭詩二首之一:「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7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震()下坤()上。機運循環之象。
8姓。如元代有復見心。





復、複、覆三字本義各異。復為還、返,複為有夾裡的衣服,覆為翻倒、傾倒的意思。但因就其本義都可以引申為再、又、重等義,所以「反復」也或作「反複」、「反覆」,「重複」也或作「重覆」、「重復」等。但在某些語詞的特定用法上,卻不可相混。

如「復興」不作「複興」、「覆興」

「複數」不作「復數」、「覆數」

「覆蓋」不作「復蓋」、「複蓋」。
因此使用這三字,除其意義相通部分外,仍應注意各字單用本義之區別。
多多留言, 整理文章, 把經驗累積下來.....
回覆文章